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超級績效

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
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733

作者 Mark Minervini


【第二章 必要知識】
我做了一項關鍵決策,使讓自己的績效從平凡踏入傑出,我開始迅速認賠,盡可能保障大部分資本,我覺得自己又掌握了控制權。這種新的態度,讓我能客觀分析自己的表現。過去我總是忽略失敗經驗,現在我願意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交易並不是要判斷價格的高低點,也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精明,而是為了賺錢!不要把交易和自尊搞在一起!重點是賺錢,面子不重要。

當你發現在某些市場期間,自己的交易風格表現的優於其他風格,就表示你的交易風格可能不適合其他市場期間,沒有人可以同時是價值投資人又是成長交易者,或者同時是長期投資人又是短線當沖客,想成為某個領域的頂尖,就必須專精、專注

剛開始做股票時,我連續六年沒有賺錢,現在我一星期賺的錢,甚至超過許多人的年收入。大膽放手追求你想要的,雖然會碰到一些挫敗、失望和慘澹的時光。請擁抱這一切,把他們當作珍貴過程的一部分,學著說「感謝你,老師」!對於失敗,請不要覺得懊惱,絕不要讓慘澹經歷打倒你

【第四章 價值的價格】

價值不會驅動股價,行情是由人們下單造成的,價值只代表一部分,最終還是取決於供需。只有價值感能影響人們買進,如果沒人願意買,再優質的股票也只是一張紙。

本益比與超級強勢股之間顯然不存在任何適當數據,我建議根本不要理會本益比,直接尋找盈餘成長潛能最高股票。

【第五章 順勢交易】

我希望看到股票吸引大型機構買盤,我不必當第一個到場的客人,但我要確定宴會如期舉行。

股價四階段:整理、上升、做頭、下跌

我並不是要以最低價買進,而是要以正確的價格買進,也就是股價正要大幅走高前,猜測底部是沒必要的,我們必須鎖定「第二階段」上升趨勢。

第二階段特徵:
1、股價高於200日均線
2、200日均線處於上升趨勢
3、150日均線高於200日均線
4、股價處於明顯階梯式上升趨勢
5、短均線位於長均線之上 (多頭排列)
6、價漲量增、價跌量縮

【第九章 追隨領導股】

市場領導股通常會領先上漲,等到大盤明顯起漲時,領導股往往已經創52週新高。

美股52週新高排行
https://money.moneydj.com/us/rank/rank0003
台股52週新高
https://www.cnyes.com/twstock/a_technical2.aspx

【第十二章 風險的性質】



絕對不要發生嚴重的虧損,虧損越大,復原越難(如上表1、2)。我曾嘗試模擬將虧損一律設為10%,結果大幅提昇整體績效。(如上表3)

想要避開市場狂暴的懲罰,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它的判斷。我買進之後如果股價沒有上漲,既使沒有下跌,只要沒有發生我預期中的走勢,就表示我犯了錯(至少進場時機不對)。如果想要避免重大虧損,唯一辦法就是在小損失累積成大虧損之前斷然認賠。

在股市存活唯一的辦法就是保護交易資本。投機者如果想賺大錢,避免發生重大虧損是不二法門。我們不能控制股價漲跌,但通常可以控制虧損程度。我們如果把每筆交易都當成這輩子百萬筆交易中的一筆,或許就比較容易認賠。

沒有必要介入每波走勢,唯有當勝算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採取行動,保持耐心,堅持紀律。不要期待自己永遠不會賠錢,交易本來就是機率遊戲,我們要的是成功的勝算超過失敗的機會。犯錯是無法避免的,但犯了錯而不做調整,才是真正的錯誤。賺錢勝於自尊

【第十三章 如何控管風險】
平凡和偉大之間的分野只在於紀律

如果根據情緒管理投資,恐怕會經歷令人筋疲力盡的旅程。好的交易過程其實相當沉悶,壞的交易剛好相反,過程萬分刺激。各位可以選擇當個無聊而富有的交易者,或是追求刺激的賭徒。

我們的目標不是規避風險,而是管理風險,盡可能控制虧損發生的機率和金額。預先安排周全的因應計畫,一旦遭遇變化或意外,我們就能果決地行動。

四種防範計畫:
1、起始虧損:進場買股票之前就設定好最大虧損
2、重新進場:不要因為停損就排除某股的可能,我常常重複(停損)進場2、3次,才能掌握到大贏家。
3、獲利了結:一旦累積相當獲利,就不該轉盈為虧,用追蹤停止策略,向上調整出場點。
4、防災計畫:萬一停電或斷線該如何處理?確實演練因應計畫讓我們在龐大壓力下仍能理性判斷與行動。

30年交易生涯中,我的交易勝率大約只有5成。但我的報酬/風險目標為2:1,若有3:1的機會更好。即使勝率只有5成,結果仍會很不錯。

發生連續虧損時,應該先降低規模,千萬不要試圖立刻扳回損失。行情剛回升時,小規模測試水溫,如果一切順利再慢慢放大部位。如果投入25%、50%資金都不順利,為何要把操作規模升更高?只有交易順利時才加碼,交易如果不順利就應該減碼

既使在同樣的報酬/風險比例下,虧損百分比越高,期望報酬率將隨之降低(如上表4),因為虧損的傷害是幾何級數增加,所以當交易不順利時(勝率降低),更應該嚴控停損。



超級績效2:投資冠軍的操盤思維
Think&Trade Like a Champion:The Secrets-Rules&Blunt Truths of a Stock Market Wizard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2388

【第一章 永遠備妥計畫】

延續前集的四種防範計畫,若交易若未按照預期發展,出現「違例」時,最好減碼或結束交易:
1、股價突破之後又跌破20日移動平均線。
2、股價連三日帶量創新低。
3、上漲量縮、爆量下跌。

如果沒有備妥計畫,交易者會擺盪於猶豫與懊悔之間,猶豫是否應該買進/賣出/持有?懊悔原本應該買進/賣出/持有。懊悔的恐懼是一種威力強大的情緒,若沒有計畫,一旦遭遇決策的關鍵時刻,必定會陷入不知所措的癱瘓狀態,所以務必備妥計畫。

【第二章 首先考慮風險】

每當我進場買進之前,就已經決定這次認賠的出場價位。交易不設定停損,就好像開著沒有煞車的車子,或許可以順利轉過幾個彎,但你能走多遠?

交易的虧損應該控制在10%以下的水準,一旦超過,想要扳平就會越來越困難。(如上表1)

避開難馴的野馬,如果某股票的價格波動異常劇烈,通常不容易設定適當的停損,最好放棄這類股票另尋對象。

僅設定「心理停損」卻不嚴格執行,任何策略都毫無意義。將快樂與小額認賠進行連結,把痛苦與重大虧損進行另一種連結,如此在情緒上比較容易接受小額虧損,不至於讓小賠變大賠。

很多人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不值得發生好事,但其實你值得擁有成功!前提是你必須做正確的事情:永遠備妥計畫、每筆交易優先考慮風險!

想賺大錢最關鍵的竅門就是不要賠大錢。每個人都會犯錯,犯錯不是問題,但要願意承認錯誤,懂得如何處理,從中汲取教訓。如果死不認錯,小麻煩就會變成大災難。真正成功的交易者,必須嚴守法則;反之,輸家缺乏法則,或有了法則也不會嚴格遵守

【第三章 風險不可超過期望報酬】

投擲公正銅板,猜對猜錯的機率是50:50,但若猜對可贏2元,猜錯只賠1元,你當然願意參加賭局,而且玩越久越好。

我的每筆失敗交易平均虧損大約是4%~5%。當勝率5成時,要維持報酬/風險比2:1,則成功交易的平均獲利潛能為二倍(10%)。若勝率降為4成,要維持期望報酬/風險比2:1,則成功交易的平均獲利潛能需要三倍((40%*15%)÷(60%*5%))!

當我認為股票有機會創造重大走勢,就會採用錯列(分批)停損,提高留在場內的機會。例如整體設定6%的停損,可分為4%與8%各半數部位的停損,或4%、6%、8%各1/3部位的停損。

當股價上漲幅度達到停損幅度(例如5%)的三倍(例如15%),且超過我的平均獲利水準時,我會把停損點上調至損益兩平點,不會讓這筆交易變成虧損。

想在交易領域獲得成功,必須把虛榮心擺到一旁,你不可能永遠正確,事實上正確的機會可能只有50%,而且這已是很好的情況了,真正決定勝負的關鍵是你如何處理自己誤判的狀況

【第四章 瞭解交易的真實面】

有關交易的最寶貴資訊,來源就是各位的交易!

關於交易的風險設定,最重要的依據是過去的真實平均獲利,例如過去平均獲利是15%,希望維持報酬/風險比2:1,則停損應設為7.5%。

交易者應追蹤這些資料,讓你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改進自己的缺失:
1、平均獲利/虧損
2、盈/虧比例
3、勝率
4、最大獲利/虧損
5、盈虧部位持有天數

找20天內可賺10% 的股票,連續複利六次,結果(77%)幾乎是120天內賺40%的2倍,也相當於40天內賺20%複利三次的報酬(72%)。身為投資人,你買賣的商品是股票,你可以像Walmart薄利多銷;也可以像精品店限量暴利,請分析自己的交易結果,做出最佳的選擇。

對抗恐懼情緒的解藥就是設定實際的目標,完全按照交易法則交易。不必買在最低點,也不必賣在最高點,關鍵是平均獲利大於平均虧損,重複進行。最重要的,是保障心理健全,不要讓自己糾結在猶豫與懊悔中。

對於已獲利的部位使用「分批賣出半數部位」的策略,有助於心理層面立於不敗之地!

我會固定每季/每年評估交易資料,如果交易不順利,分析就困難。可是分析過去的失敗可以發揮重大影響,有效改善未來的生活。鼓起勇氣觀察過去的艱難,才能促使我們成長!想成為成功的交易者,就必須負起全部責任,不要為失敗找藉口,唯有如此才能邁向成功!

【第五章 複利資金,不要複利錯誤】

50/80法則:市場領導股一旦出現頭部,就有50%機會下跌80%,或有80%機會下跌50%。

加減碼概念參閱上表5、6。

專業與業餘的差別就在於穩定,麥可喬丹在重大壓力下仍然可以穩定地投球。交易也需要穩定執行策略,任何單筆交易無法決定勝負,而是取決於一系列長期決策的執行結果。

我絕不允許重大獲利演變為虧損,如果獲利到達停損的三倍,我必定調高停損。如果獲利來到平均獲利的二倍,我會把停損調高到平均獲利的水平。這些準則可以避免轉勝為敗,保護信心。

你應該按照自己的步調交易,不必受到其他交易者的干擾。市場上有太多雜訊,你的任務是保持專注,全神貫注自己勝任的領域。

【第八章 最佳部位規模】

你這輩子不會只做一筆交易,即使災難發生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一,但如果從事上千筆交易,則百分之一的情況必然發生。

部位規模設定準則:
1、每筆交易風險佔帳戶總淨值1.25%~2.5%
2、部位停損不超過10%
3、每筆虧損平均不超過5%
4、單一持股不超過50%
5、每檔主要持股佔20%~25%

【第九章 何時獲利了結】

獲利了結是最令人難以決斷的時刻,出脫太早犧牲獲利潛能,出脫太晚帳面獲利得而復失,賣出的恐懼與懊惱引發的壓力不小於買進。想避免情緒干擾交易,唯一的方法就是採取健全的交易法則

本益比的絕對數據不重要,重點在於相對數據的比較。假設本益比已經成長一倍以上(例如20倍漲至40倍),我就知道自己必須小心應對。

如果看到持股出現第二階段上升趨勢發動以來的最大單日或單週跌勢,幾乎代表了賣出訊號,既使當時公布的盈餘數據不錯,或出現利多,也不要聽信公司的解釋,一切以實際的價格走勢為憑。

當50日移動平均線向上穿越損益兩平點,就把停損/利設在50MA成為追蹤型停損/利點。

免費參賽的概念:當股價漲幅達到停損點的2倍以上,可以選擇將半數部位獲利了結,剩下的部位停損點調高至損益兩平點。

股票交易的目的是穩定賺取適當利潤,沒有必要買在最低或賣在最高,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你通常不是賣的太早,就是賣的太晚,大概有99%的機率。你的目標是賣價高於買價,不要在意最高或最低價

【第十章 創造超級績效的八個要點】

要在股市獲得重大報酬必須做兩件事
1、交易成功的獲利累積
2、侷限交易失敗的損失

創造重大績效的4要點
1、時效:10%^12 > 20%^4 > 40%^2
2、不可分散投資
3、高周轉率
4、隨時維繫風險/報酬關係:迅速認賠,讓獲利持續發展

侷限損失的4要點
1、趁強勢賣出
2、由小而大(順利才加碼)
3、永遠順勢交易
4、保護損益平衡點

【第十一章 頂尖交易者的心態】

(作者與Jairek Robbins對談)

想有效處理恐懼,需引用心理預演,在腦海裡見到市場朝預期相反方向發展,導致小額虧損,接著看到自己坦然接受,把失敗擺到一旁,重新開始一筆新交易。你看到自己嚴格執行停損,即使行情後來反彈走揚也不後悔。

「習慣的力量」談到每種習慣包含提示、程序、報酬三部分,學習辨識交易相關的負面行為型態,是否不當引發正面報酬。如果發現就設法改變,並學習將正面行為連結正面報酬,例如每次根據交易規則接受小虧損就應該慶祝!例如跳個慶祝的舞!訓練自己接受小虧損代表重大勝利!如此破除虧損與痛苦的連結,用新習慣取代舊習慣。(參考「習慣的力量」、「投資心理學」)

你如果想待在這個行業,承受壓力,就必須管理自己的身心狀態,讓自己隨時保持在巔峰。其中的重要關鍵,就是交易者賦予自身經驗的意義。

例如虧損是無可避免的,既使是頂尖的交易者,勝算可能也只有五成,如果每次虧損都感到崩潰,恐怕無法在市場上生存,除非改變自己賦予虧損的意義。如果認為虧損就是失敗,在自我意識作祟下,交易者會因為不想承認失敗而繼續持有虧損部位,直到小賠變成大賠,再也無法承受痛苦才決定出場。

恐懼不過是神經系統詢問你是否準備好的症狀,如果沒有準備,就會面臨癱瘓。假設你是山洞裡的原始人,有天走入森林,看到樹叢搖晃、聽到猛獸吼叫,你嚇壞了,因為你沒有防禦的準備。第二種情況,你帶著可靠的長矛,當遇到同樣的情境時,你完全不感覺害怕,甚至還很興奮,因為晚餐有了著落!

對抗癱瘓恐懼感的最佳武器,就是充分準備!你會帶回晚餐!

一般人要經過1萬小時的練習才能精通某項技藝,請問你願意承諾花費多少時間練習交易呢?想達成超級績效,就必須承諾自己進行長達數年的長期抗戰!

每天思考:我做對了什麼?我學到什麼教訓?我如何改善自己?持續精進!



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
MOMENTUM MASTERS: A Roundtable Interview with Super Trader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8815

Q:請列出你的五大交易法則:
A:
1、先考慮風險。進場前就確認出場價位。
2、趁小賠時離場。一旦累積相當利潤就把停損移到損益平衡點保護利潤。
3、絕不承擔大於期望報酬的風險。
4、絕不往下攤平。
5、真實瞭解自己的交易,經常研究自己的交易記錄。

Q:為什麼大部分投資者無法取得優良績效?
A:
1、使用劣質選股標準。
2、不願意認賠,最常見的過失。
3、為賠錢的部位加碼,破產的首要原因。
4、不懂得保護利潤,看著部位由盈轉虧。
5、沒有真實瞭解自己的交易,無法定期事後分析。
6、對策略沒有承諾,不斷轉換策略,且總是太早放棄。
7、違背紀律,既使設定規則也總是被打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魔咒

每次有網友在賴群問我持股的比例時,我總會如實回答,接著市場就屢試不爽地下跌了,彷彿就是一種魔咒,很巧合地都發生在波段高點。 前兩天又有人在問了,為了打破這個魔咒,這次我決定 . . . . . .  不回答,哼哼😎

如果有1000萬

有朋友問:若取得1000萬貸款,可以如何安排長期投資呢? 設5年寬限期,年利率以2.5%計。如果一切順利,還能展延寬限期至10年。 情境一:買房出租 參考 媒體報導 ,根據 NUMBEO 網站統計,目前(2023年)台北市中心的租金報酬率大約只有令人驚訝的1%出頭,榮登世界名列前茅的低,所以如果貸款投資房地產,可能還得自行負擔每年1.5左右的利差。 至於房價的增值,參考「 信義房價指數 (如下圖)」,近10年年化複利率大約是3%(近20年約6%),由於無法預知未來漲幅,我們仍以3%估計。 綜合上述條件,理想上投資10年的累積報酬率可能會是: (租金1% - 利息2.5%)*10年 + 房價複利103%^10年 - 1=19.3% 也就是投資1000萬有機會獲利193萬,相關稅費暫且省略不計。  圖:台北市房價指數,資料來源: 信義房價指數 情境二:買股領息 現在我們把情境一的房子換成一籃子的股票,以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台灣50指數ETF為例。 股息殖利率若以3%估計(2003~2023年有5年年均殖利率低於3%,如下圖),理論上應足以支付利息支出還有餘。 至於股價的漲幅,近10年年化複利率大約是7~8%,由於無法預知未來漲幅,我們以7%估計。 綜合上述條件,理想上投資10年的累積報酬率可能會是: (股息3% - 利息2.5%)*10年 + 股價複利107%^10年 - 1=101.7% 也就是投資1000萬有機會獲利翻倍,相關稅費暫且省略不計。 圖:0050歷年年均殖利率,資料來源: Goodinfo 單純以報酬率而言,情境二似乎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風險 不過,上述是理想的情境,實際的結果與進場時機、未來10年的發展息息相關,舉例來說: 如果是在2009年初低點進場,10年後的結果相當豐盛(下圖紅標,漲幅約150%); 然而如果提早2年,在2007年高點進場,經過10年卻幾乎還在原地踏步而已(下圖藍標,漲幅約10%),結果天差地遠。而且,在金融危機時期,還得承擔-50%或更高的帳面損失,以及股息遽減的風險。 (考慮到2022年以來的衰退還在持續中,我主觀認為目前2023年的市況應該不比2007年) 圖:台股加權指數2007~2017( 藍 ) vs 2009~2019( 紅 ),資料來源: TradingView 相較之下,房價的波動就平穩許多,而且只要按時繳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