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00131 魯蛇筆記2017:指數教


紀念John Bogle圖片來源

在Apple十週年新機iPhone X問世的推波助瀾之下,台股延續2016年的多頭氣勢,再度登上萬點,並突破2000年高點,從年初9253點一路看回不回上漲至年底10642點,再漲15%。

圖:台股加權指數,資料來源:Goodinfo

同年代表美國科技股的Nasdaq指數也從5383點上漲至6903點,漲幅28%。


圖:美國Nasdaq指數,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代表中國大型股的A50指數也從9970點上漲至13195點,漲幅32%。


圖:中國A50指數,資料來源:鉅亨網

就算是大多頭年,魯蛇終究還是會犯魯。我在2017年的交易可以區分為上、下半年兩部分,上半年我在台股的大多頭中一路逆勢放空,事倍功半。下半年終於調整心態,乘著陸股的多頭啟動順勢而為,事半功倍。幸運的是,一整年從頭到尾「抱緊處理」的美股才是最大贏家。

剖析上半年放空台股的魯蛇行為,「江湖越老,膽子越小」就是我的最佳寫照。從「大台灣公司獲利」來看,2016是倒吃甘蔗的一年,從第一季衰退26%,到年底大逆轉成長3.5%,雖然漸入佳境,卻也讓我擔憂起2017年的成長率是否會因此逐步遞減?難道2017第一季會是股市波段高點?(事後證明這完全是杞人憂天,2017年公司獲利成長18%,報酬指數也上漲19%)

除了保守心態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2016年我有幸觀摩「神人」交易,看著他在大多頭中一路逆勢放空操作,居然能夠一路獲利,我只能嘆為觀止!雖然承蒙指點,但我東施效顰的結果卻不如預期,主要差異在於「神人」盤感敏銳,下單有如獵鷹捉物,精準犀利,見好就收。反觀我每次進場都期待會有波段大跌(畢竟像川普意外當選的情境仍是特例),戀棧不已反而未能從容獲利了結,方知「身在多頭中,軋到不知處」。

經過上半年的折騰,我終於明白自己與「神人」的距離,像我這樣的普通人,還是乖乖順著大勢才是獲利之道。「神人」的交易手法讓我豁然開朗,「長線要順勢,短線要逆勢」,其實巴菲特也是這樣幹的,讚揚資本主義長期發展的同時(參閱「1942年投資股票 巴菲特:1萬美元如今會變5千1百萬美元」),他老人家絕不追高,非得等到颳起經濟逆風時才逢低進場,不是嗎?

從事交易這麼多年,我終於改進了追高殺低的症頭,最大的效益,就是大幅減少在盤整行情不斷被「雙巴」的窘境,我這才明白,交易指數和交易股票的邏輯其實應該是一致的。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雖然技不如人,不過那段日子我感覺有如學徒一般,收穫相當充實,卻也感嘆自己白白浪費了中學、大學10年青春,如果能早點找到自己的熱忱,並有良師指引,專注培養一技之長,磨練5~10年應可有小成。

這也影響了我的教育理念,我不求孩子有頂尖的學歷,但求找到自己的熱忱,持之以恒的磨練,假以時日,定能在各自的領域出類拔萃,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回顧自學投資歷程,不僅不夠用功,心態不夠開放,也沒有良師指引,虛度寶貴光陰,將邁入不惑之年仍一事無成,格外汗顏!

想到這裡,我靈光乍現回顧起全球主要股市近「40年走勢」,試著感受在自己生長的時空中,金融市場的變化,這才發現順著資本主義與經濟發展的巨波,多年來歐美主要股市長線屢創新高(亞股例外),讓我恍然大悟,多頭才是人類發展的超長線基調,空頭不過是經濟衰退時「短暫」的插曲而已!(擁有60多年公開投資記錄的巴菲特也是這麼認為)這就是「指數教」最重要的核心精神!

(延伸閱讀:「投资就是投国运?21个国家、近百年的股市告诉你真相」)

(另外,從數學的角度分析,對多頭而言,隨著人類發展,理論上股市長期累積報酬率可能會是無限大;但對空頭而言,報酬率的上限只有100%而已,所以長期投資人還是當個死多頭比較有利。)

由此可見,在沒有衰退徵兆的情況下,預期藉由放空交易大幅獲利其實是不切實際的。不過,經過上半年的煎熬,下半年要我髮夾彎做多台股,坦白說還是有些心理障礙。

自從2012年訪問上海之後,我也持續關注陸股,從長期角度著眼,陸股已沈澱2年,我認為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所以一直緊抱(套牢)部位。經過多年的期待,MSCI在終於在6月宣布將大陸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點燃了多頭的氣焰,我順勢將資金投入A50指數,扳回一成。

40年走勢」回顧與MSCI的調整,讓我重新認識全球佈局的觀點,光是股市的配置,無論從總市值或MSCI指數比重,美國都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市場,多年來我所拜讀的大師典籍,也都是從美國的角度著眼,然而我卻長期忽略美股,身處追求自由開放的金融市場,這實在是非常欠缺「國際觀」的矛盾行為。因此下半年我重新調整投資組合,除了參與陸股,更大幅提高投資「老大哥」美股的比重,才得以挽救上半年的魯蛇演出。

信仰

這段回顧也讓我體悟到「理財就是買通膨」這個重要的觀念,因為只有在經濟衰退的通貨緊縮期,貨幣(現金)的價值才會相對提高;然而在經濟發展的通貨膨脹期,貨幣的價值卻是長期縮水,所以合理的策略應該是將資金投入會(隨通膨)增值的資產,例如股市、房市,才能確實提升購買力。(參閱「感覺變窮了」)

換言之,只要全球央行印鈔票救經濟的資本主義模式繼續順利運作,投資人就應該遵循這個「遊戲規則」配置資產,這也是我參與資本市場17年來,第一次對投資理財這個「遊戲」有了「破關」的感覺,只要人類文明與科技生產力不斷進步,投資理財的長期大方向就是跟著刺激政策作多主要資產才是王道!

從事投資這麼多年,我發現自己其實一直在面對未來的種種不確定因素:企業經營的不確定、產業變化的不確定、政治經濟的不確定、股價走勢的不確定...,說穿了,這就是一門運用策略控制不確定,進而獲得收益的工作。長年以來,我飽受不確定影響而忐忑不安,干擾操作的經驗比比皆是,然而堅定了「指數教」的「信仰」之後,就算不敢百分之百保證(外星人不會攻擊地球?),起碼對未來的走勢更有信心,最重要的,是投資心態變得更安定、更平靜。

其實皈依「指數教」的心路歷程並不容易,畢竟多年來我一直嚮往成為「選股大師」,甚至有幾分輕視指數投資,如今要承認自己長年的努力遠遠不及這種相對簡單的方式,彷彿價值觀與人生目標一夕崩解,情何以堪? 然而,正因為體認自己的能力不足,才能真正跨出扭轉魯蛇人生的關鍵一步

感謝「指數教主」伯格,因為他對指數基金的創見,讓我們能夠將「信仰」轉化為實際的投資。

或許我的理解和教主的原意有些差異,不過我認為對指數教的信仰,就是要相信人類經濟會長期繁榮,並設法避開(或熬過)空頭回檔,持續地參與股市,而且不要亂放空,才能累積財富(或起碼避免貶值)!

魯蛇翻身

本文寫作之際,2019年的大多頭風光落幕(股市上漲近3成),企業獲利走勢也和2016年如出一轍,然而在19年初,恐怕沒有多少人料到,在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還有剛經歷的18年底熊市),股市居然還能走出如此令人振奮的表現,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要跟上這一波精彩的多頭其實並不簡單。

正當全球股市普天同慶之際,2020一開年,新型「武漢病毒」又為市場帶來了滿滿的不確定。回顧2003年的「SARS」,當年的我才剛投入全職交易,就碰上病毒引發的空頭。然而,隨著(夏天來臨?)疫情獲得控制,壓抑的台股在4月的4044點落底後也開始一飛沖天。

事後諸葛,從「大台灣公司獲利」來看,2003年的確是景氣大幅復甦的一年,對於「信仰」堅定的指數教徒來說,SARS的亂流恰巧提供了絕佳的進場點。我不知道「武漢病毒」的疫情會如何發展,但我由衷期盼SARS快速終結的經驗重演、疫情早日獲得控制。也提醒大家確實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順便在此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闔家平安、投資順利!

關於魯蛇筆記  

犯錯乃人之常情,然而在我(和我所知道的大部分人)的成長過程中,犯錯並不是一件被鼓勵的事,甚至經常引以為恥,以致於忽略了其中的價值。

回顧自學投資的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的犯錯、記錄、分析,一步步「修」正自己的「行」為,進而逐步降低虧損、提高獲利。對我而言,投資就是一種修行。而犯錯,就是最好的老師。套用時下的說法,我想這應該可以稱為「魯蛇(Loser)價值」吧?

世人都追求贏家的指引,可惜我是魯蛇,只得反其道而行,我決定逐一剖析自己「犯魯」的經歷,期盼藉由這些真金白銀的血淚教訓,讓有緣人在股市的修行路上走的更遠。如果您對我的故事有任何建議,都歡迎不吝指教。

秉持「沒有最魯,只有更魯」的精神,也誠摯邀請各位不吝回應(投稿)分享自己的經驗,一起朝著「全台最魯」投資部落格的目標前進吧!(握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魔咒

每次有網友在賴群問我持股的比例時,我總會如實回答,接著市場就屢試不爽地下跌了,彷彿就是一種魔咒,很巧合地都發生在波段高點。 前兩天又有人在問了,為了打破這個魔咒,這次我決定 . . . . . .  不回答,哼哼😎

讀書心得:超級績效

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 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733 作者 Mark Minervini 【第二章 必要知識】 我做了一項關鍵決策,使讓自己的績效從平凡踏入傑出,我開始 迅速認賠 ,盡可能保障大部分資本,我覺得自己又掌握了控制權。這種新的態度,讓我能客觀分析自己的表現。過去我總是忽略失敗經驗,現在我願意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交易並不是要判斷價格的高低點,也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精明,而是為了 賺錢 !不要把交易和自尊搞在一起!重點是 賺錢 ,面子不重要。 當你發現在某些市場期間,自己的交易風格表現的優於其他風格,就表示你的交易風格可能不適合其他市場期間,沒有人可以同時是價值投資人又是成長交易者,或者同時是長期投資人又是短線當沖客,想成為某個領域的頂尖,就必須專精、 專注 ! 剛開始做股票時,我連續六年沒有賺錢,現在我一星期賺的錢,甚至超過許多人的年收入。大膽放手追求你想要的,雖然會碰到一些挫敗、失望和慘澹的時光。請擁抱這一切,把他們當作珍貴過程的一部分,學著說「感謝你,老師」!對於失敗,請不要覺得懊惱, 絕不要讓慘澹經歷打倒你 ! 【第四章 價值的價格】 價值不會驅動股價,行情是由人們下單造成的,價值只代表一部分,最終還是取決於供需。只有價值感能影響人們買進,如果沒人願意買,再優質的股票也只是一張紙。 本益比與超級強勢股之間顯然不存在任何適當數據,我建議根本不要理會本益比,直接尋找盈餘成長潛能最高股票。 【第五章 順勢交易】 我希望看到股票 吸引大型機構買盤 ,我不必當第一個到場的客人,但我要確定宴會如期舉行。 股價四階段:整理、上升、做頭、下跌 我並不是要以最低價買進,而是要以正確的價格買進,也就是股價正要大幅走高前,猜測底部是沒必要的,我們必須鎖定「第二階段」上升趨勢。 第二階段特徵: 1、股價高於200日均線 2、200日均線處於上升趨勢 3、150日均線高於200日均線 4、股價處於明顯階梯式上升趨勢 5、短均線位於長均線之上 (多頭排列) 6、價漲量增、價跌量縮 【第九章 追隨領導股】 市場領導股通常會領先上漲,等到大盤明顯起漲時,領導股往往已經創52週新高。

如果有1000萬

有朋友問:若取得1000萬貸款,可以如何安排長期投資呢? 設5年寬限期,年利率以2.5%計。如果一切順利,還能展延寬限期至10年。 情境一:買房出租 參考 媒體報導 ,根據 NUMBEO 網站統計,目前(2023年)台北市中心的租金報酬率大約只有令人驚訝的1%出頭,榮登世界名列前茅的低,所以如果貸款投資房地產,可能還得自行負擔每年1.5左右的利差。 至於房價的增值,參考「 信義房價指數 (如下圖)」,近10年年化複利率大約是3%(近20年約6%),由於無法預知未來漲幅,我們仍以3%估計。 綜合上述條件,理想上投資10年的累積報酬率可能會是: (租金1% - 利息2.5%)*10年 + 房價複利103%^10年 - 1=19.3% 也就是投資1000萬有機會獲利193萬,相關稅費暫且省略不計。  圖:台北市房價指數,資料來源: 信義房價指數 情境二:買股領息 現在我們把情境一的房子換成一籃子的股票,以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台灣50指數ETF為例。 股息殖利率若以3%估計(2003~2023年有5年年均殖利率低於3%,如下圖),理論上應足以支付利息支出還有餘。 至於股價的漲幅,近10年年化複利率大約是7~8%,由於無法預知未來漲幅,我們以7%估計。 綜合上述條件,理想上投資10年的累積報酬率可能會是: (股息3% - 利息2.5%)*10年 + 股價複利107%^10年 - 1=101.7% 也就是投資1000萬有機會獲利翻倍,相關稅費暫且省略不計。 圖:0050歷年年均殖利率,資料來源: Goodinfo 單純以報酬率而言,情境二似乎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風險 不過,上述是理想的情境,實際的結果與進場時機、未來10年的發展息息相關,舉例來說: 如果是在2009年初低點進場,10年後的結果相當豐盛(下圖紅標,漲幅約150%); 然而如果提早2年,在2007年高點進場,經過10年卻幾乎還在原地踏步而已(下圖藍標,漲幅約10%),結果天差地遠。而且,在金融危機時期,還得承擔-50%或更高的帳面損失,以及股息遽減的風險。 (考慮到2022年以來的衰退還在持續中,我主觀認為目前2023年的市況應該不比2007年) 圖:台股加權指數2007~2017( 藍 ) vs 2009~2019( 紅 ),資料來源: TradingView 相較之下,房價的波動就平穩許多,而且只要按時繳納利